发展背景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2018年,学校成为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

环境与建筑学院的前身为城市建设与环保科学系,成立于1996年。1997年为适应上海市城市建设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学院更名为“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09为聚焦学科发展,学院更名为“环境与建筑学院”。目前学院下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能源环境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环境与低碳科学研究中心、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和环境与建筑学院实验中心。学院现有专业学科涉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2个一级学科,又有“能源与环境工程”博士点1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环境与建筑学院实验中心下设3个实验室,即:环境工程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室、建环工程实验室。此外还设有6个虚体科研所(中心),即环境工程研究所、结构检测与加固工程研究所、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研究所、建筑节能技术研究所、建筑材料研究所、绿色小区发展研究中心。  


历史沿革

 1997年学院成立之初,为了培养新世纪应用型工程人才,非常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将实验室分别设置在系,由专业老师兼任实验室管理和教学,以便更好地贯彻教学设计和培养计划。

 2004年学院成立实验中心,统筹环境工程系,暖通系、土木工程系及交通工程系的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吴存孝高级实验师任实验中心主任。同年学校分别投入200万元投入实验室建设。第一轮建设完成后,学院按专业建成四个专业实验室和环境风洞实验室,实验中心初具规模,可以完成学院300名本科生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工作。

 2010年邹志军开始负责实验中心的工作,同年学院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上海市重点学科以及内涵建设项目支持,十年内共投入3000万元建设经费,考虑本科与学科对实验室需求的同向性,建设在投入常规本科教学实验的同时,兼顾学科的发展与本科生对创新实验的需求,建设了“大空间气流组织与热环境实验室”、“建筑环境多能源计量实验室”,“绿色建筑空调系统优化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实验室。

以实验中心为基础,2016年申报并获批了机械工业联合会煤(气)高效燃烧与超低排放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院又申报并获批了机械工业联合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


现状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建筑与环境专业实验中心共有30个实验室,包括:1个热工基本量测量实验室(压力、流速、流量、温度测量);4个基础实验室:热工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燃烧学实验室、动力工程测控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制冷与低温工程实验室、透平机械实验室、热能与环境工程实验室、过程装备与控制实验室、系统与仿真实验室、工艺实验室。实验中心共设46门实验课,每门课16-32学时,共可开设200个教学实验,有基本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自主设计创新性实验等几大类别。彭斌教授负责实验中心。

截至202012月,实验中心共有专兼职教师82名,教授17人,副教授4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3人,海外博士25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多人。


支撑体系

 1)目前中心获得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本科教学体系的支撑,主要有“环境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机械工业联合会煤(气)高效燃烧与超低排放重点实验室,和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

 2)中心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2个一级学科,又有“能源与环境工程”博士点1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点8个,“建筑与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2个。3个本科专业点:“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3)中心确立了“学生为本、虚实结合、紧贴行业、创建一流”的特色发展方针。

中心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第一目标,除了投入基础的硬件设施外,实验室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开发平台,利用平台软件可以自主设计并建设虚拟仿真实验,使得实验形式更加灵活。

依托产业学院的建设,贴近行业需求,将合作实验实习基地的场景使用虚拟仿真的方式在网络空间呈现。使得学生在产业学院从事的工作也能在网络空间里进行虚拟操作,让实践教学更加贴近行业,贴近工程实践,并且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更大的最大限度的拓展学生的锻炼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