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学院成立于1996年3月,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培养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为上海及全国培养了大量的环境、土木类高级人才。

学院下设3个系,3个研究中心和1个实验中心。拥有“能源与环境工程”博士点1个,“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8个,“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个,“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专业3个。另有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1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1个和重点实验室1个,行业重点实验室3个,上海市级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1个。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环境工程”和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院教师申请获准纵向科研项目2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课题10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53项、上海市晨光计划3项、上海市曙光计划2项、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7项、上海扬帆计划9项、启明星计划3项。研究成果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20余项。 2018年以来,年科研经费均超千万元,论文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2022、2023年SCIE检索论文305篇。

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建立健全引育用留人才工作体系。截止2022年底,学院拥有专任教师123人、实验系列教师8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41人。学院目前拥有全职国家级专家1人,柔性引进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家级专家3人、上海市教学名师2人、上海市海外名师计划1人,东方学者、青年东方学者、浦江学者等多人,入选爱思唯尔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一名,2023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一名。

学院目前拥有在校本科生近1000余人,研究生近700余人。学院以“服务、管理、育人”为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构建 “三全育人”新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意识、管理意识、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自1999年与“上海杨浦建设集团”签订第一家实习基地以来,经过近20年的积累,现有校外实习基地项目62项。2018年学校与上海建工集团等七家知名企业共同筹建的环境与建筑工程产业学院正式揭牌,学院依托产业学院,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高质量就业率长期名列前茅。尤其是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专业率先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本专业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学院先后与加拿大、德国、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丹麦、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等合作交流。其中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区域发展与城市交通”方向的联合培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环境岩土工程领域创新型人才国际化培养”招收和联合培养博士已成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