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暖通研究生党支部暑期红色游学

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148

为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并结合暖通研究生党支部党建调研成果,2023721日,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暖通研究生党支部来到了静安区的四行仓库纪念馆和黄浦区的中共一大会址开展“行走的党课: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红色游学活动,重温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

支部成员从上海理工大学出发,将全程采用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在上地铁的第一站就是12号线的爱国路站,从这里开始踏上本次红色游学的路程。

静安区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革命领袖足迹地、早期中共中央机关聚集地、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而本次游学的第一站:四行仓库,就在这个位置。

看“八百壮士血悍山河”,听当年抗战文物的讲述。位于上海静安区光复路1号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采用多种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国民革命军第882625241420余名官兵,由中校团附谢晋元率领,同年1026日至31日,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坚守四行仓库四昼夜抗击日军的英勇事迹。

图为在结束四行仓库纪念馆的参观后,支部成员在馆外合影留念

下一站,支部成员们来到了位于黄浦区兴业路76号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党的创建历史的综合性纪念场馆,是一座讲述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殿堂,对于发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根脉和精神基因,追寻革命火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信仰之光,培植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这次游学中,看着石库门前,游人如织。听着党支部同志们的低声言语,仿佛都在抚今追昔。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创造的伟大奇迹。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本次开展的“行走的党课: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红色游学活,使支部党员们沉浸式接受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听着耳边红色的历史故事,看着身边飘扬的红旗,感悟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和牺牲精神,增强对党史和国史的了解,在社会大课堂中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同时也增进了支部党员的感情融合,进一步强化支部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