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绿色长征,上理师生积极传播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发布时间:2023-08-17浏览次数:124

815日是第一个全国生态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自暑假开始以来,在学院的支持下,环境工程系李飞鹏和俞海祥等老师,策划并带领了4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上海、江苏、安徽、贵州等地,开展绿色长征和研究生红色游学活动,积极传播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低碳绿色产业发展之道。

重走长征路,在转折之城体悟长江大保护的转折性变化

赤水河是一条英雄河,遵义是红军长征的转折之地。810日至14日,李飞鹏老师和团队研究生陆泓颖等奔赴红城遵义,沿赤水河重走长征路,从土城渡口到太平渡,再到二郎渡和茅台渡,真切体验了四渡赤水中毛主席的用兵如神,以及红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娄山关石壁上镌刻着毛泽东诗词名篇《忆秦娥·娄山关》,团队在齐声吟诵中体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与坚韧;回到遵义会议会址,在这个青瓦丹柱灰砖白墙的二层小楼上,做出了让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转败为胜的伟大抉择。历经4天的红色大巡访,身为环境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们也时时关注着赤水河生态环境的变化,身为遵义人的队长陆泓颖深深地表示,“小的时候赤水河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但自从长江大保护以来,赤水河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在新时代发生的这种变化和遵义的转折之城如出一辙,作为长江大保护协会的会长,我深感自豪。”

回想起7月份带队在徐州参观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李老师告诉大家,“无论是渡江战役还是遵义会议,都充分展示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巨大力量,为日后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基础。”据统计,渡江战役的支前民工达32万之多,广大人民群众夜以继日地碾米磨面、筹集粮草、赶制军鞋、抢救伤员,掀起了一个规模宏大的支前热潮,充分发挥了广大人民的强大后盾力。

探索生态绿色产业道路,仍需身体力行,久久为攻

生物质发电利用秸秆、树皮等生物质原料所具有的可再生生物质能进行发电,在我国独具环保、民生、扶贫、绿色低碳能源的属性,对保障能源安全和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李飞鹏和俞海祥老师带领赵一凡等4名研究生,于74日至10日,前往安徽、江苏的芜湖、淮北、亳州、徐州、南通等地,走访调研了十余个生物质电厂,对生物质电厂的发电原理、运行和维护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同时,通过调研发现电厂固废,包括生物质燃烧底渣和飞灰仍是制约生物质发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团队采集了一系列飞灰和底渣,带回学校后也开展了紧锣密鼓的研究工作,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合适的资源化方案,推动生物质电厂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优化。在考察过程中,团队成员专程参观了张謇故居,这座低调的建筑,古朴凝重,曲径深幽,极具小桥流水的诗意,园内各种珍贵图片和事物,在生动形象的向我们讲述了张謇先生艰苦创业、实业救国的一生。俞老师表示,“我们的这次产业调研,也应该向张謇先生学习,身体力行,艰苦奋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产业的现代化发展,也是实践团队考虑的重中之重。

715日,在涡阳县青疃镇,这个通过发展艾草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丰收”的艾草小镇,迎来了一批跨专业博士生,是由上海理工大学李飞鹏老师带领的A“智农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队近10名师生,分别由光电、环境、健康和管理等专业组成,结合跨专业优势,立足当地特色资源,赴田间地头开展了系列产业调研、劳动教育、科学实验等实践活动。在当地艾草产业的创业典型李宗正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青疃镇10个自然村,实践团发现镇里道路两旁的闲置用地都种上了艾草,青疃镇党委书记张升讲解到,“青疃镇正在大力实施农田整治规划工程,因地制宜发展艾草产业,打造集艾草种植、艾草加工、艾草文旅康养为一体的艾草小镇,有效促进乡村产业增效、农户增产增收。”成员们还跟随农民一起种植艾草,在烈日下锄地、种苗、覆土,环境专业博士生韩金昌表示,这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我们将继续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青疃镇打造智慧化艾草小镇贡献青春力量。

815日,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刺梨沟,李老师带领梅紫薇等学生,在龙里县水利局的带领下,来到了谷脚镇茶香村的刺梨产业示范园区。看着漫山遍野即将成熟的黄色的带刺的小果子,蔚为壮观。团队成员俞文杰惊叹道,“我已经看到了希望,这些小果子即将通过各种加工,变成产品走出大山,真正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水务局陈主任的解释下,我们也了解了,龙里县被誉为“中国刺梨之乡”,县里自2000年就开始人工种植刺梨,目前是贵州省乃至中国人工种植剌梨起步最早、面积最大、品质最优、产量最高的剌梨生产县。此外,刺梨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含多种维生素、矿物元素、氨基酸和蛋白质等成分。维生素含量远超过其它果树蔬菜,誉为“维生素C之王。在充分的交流中,我们也对进一步优化刺梨加工产品的品质、强化刺梨基地的文化教育价值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大手牵小手,从理念传播和实践操作,到绿色文化教育平台建设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久久为功,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上理师生的实践团以中小学生为对象,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进行生态环境和低碳发展理念和实践传播,

718日在亳州青疃镇,跨专业实践队4名研究生青疃镇中心学校为当地留守学生开展了励志教育宣讲会和科学小实验,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师生和学生家长。博士生们向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充实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能够从优秀典型汲取奋进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立下奋斗目标。在之后进行的水果电池科学实验中,同学们都在为自己的小灯泡可以点亮表示高兴。

811日在遵义市周林中学,陆泓颖带领的实践团队,为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进行了上海理工大学长江大保护实践活动及学校和专业的宣讲,吸引力近百名高中生参加。在活动中,许多高中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不少学生为美丽的上理校园而着迷。此外,实践队员还向大家展示了“生态菌巢”的制作材料,讲述了各部分材料的作用,并由志愿者带领学生完成了“生态菌巢”的组装。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的学子把“生态菌巢”放入学校的池塘,并测试了“生态菌巢”的运行效果。

此外,7月中旬,以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区”为主题,由李秀君和李飞鹏老师带领的“水利文明传承与溯源”实践团队,协助甘泉路街道开展了创新课堂、实地践行、vr+科学实验、红色研学等系列活动,为辖区三所学校的20余名初中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此外,为共同探索科教协同育人模式,还打造了“甘泉路街道青少年水利探究创新实验室”,并获评首批上海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市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