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长三角水源地我们在行动——踏水寻青团队

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59

为了深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个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和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的重要性。在李聪老师的带领下,环建学子韦新宇、董珂珂、许佳妮、石立夏和任伟伟等人于7月中旬在金华、上海、苏州和无锡等地,以长三角水源地为线索,通过实地水源水样采集,结合现场考察和问卷调查等,开展了二十余天的深度调研。

金华市作为实践的第一站,同学们对莘畈水库周边的环境进行考察,沿着水库下游一路逆流而上,路边每个村都有河道,河道的水十分清澈。在对水库的水质进行现场检测,由于采样前降雨少,水库中浅层水质pH值偏碱性,溶解氧略低,但浊度较低,水质达到Ⅰ类水水质标准。

除此之外,同学们分别在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无锡贡湖湾湿地公园和上海青草沙水库等地,针对水源地进行了水样采集,检测到水质状况良好。在采样时观察到水源地周围风景优美,一边是大片荷叶,一边是浩浩荡荡太湖,湖水非常清澈。

为了进一步了解目前水源地的水质状况和居民用水排放问题,团队成员也在金华汤溪水厂、苏州福星污水处理厂和无锡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对目前水厂针对水源地中藻类的处理方式,以及出现低温、汛期等突发状况时的应急措施进行了学习。

通过水样检测、对饮用水保障工程的调研和对当地居民的随机访问,了解到当地政府对太湖重点水域建立巡查、监测、响应、处置的常态化湖泛防控机制,通过曝气增氧、应急清淤、强化蓝藻打捞等手段有效化解水质异常,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许佳妮同学谈道:作为环境专业学生,更应该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站位,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只有深入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科学内涵,才能更好地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