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绿色长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48

踏水寻青之长三角科考团于724日从上海出发,到达第四站上海市青草沙水库进行暑期实践,接力绿色长征。这次主要的实践内容是对长兴岛周边的环境进行考察,长兴岛作为青草沙水库的所在地,拥有众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除此之外,也在上海苏州河附近进行了净滩活动河水质检测。

长兴岛是由长江泥沙在入海口沉积而成的沙洲。东西长约20km,南北宽约14km,呈带状,位于长江入海口南支,并将长江南支分为南北两港。长兴岛现状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其中青草沙水库面积约67平方公里。

青草沙水库,位于长兴岛西北方冲积沙洲青草沙上。因为青草沙拥有大量优质淡水,2006年上海市政府决定将青草沙建设成为上海的水源地,以改变上海80%以上自来水源取自黄浦江的格局。

结合专业知识,踏水寻青之长三角科考团团队对青草沙水库所在地长兴岛的水质情况、污水排放和处理情况,各种产业的环保情况、相关部门的监管情况进行调查,以获取长兴岛地区的环境及水质概况,另外,长兴岛也是上海重要的水源地,岛上有多个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区,对水源保护区内产业的环保情况进行调研,并结合专业知识和国家规定进行评估,也对上海的水质安全、水源地保护等具有参考价值。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对苏州河周边也进行了考察,并进行了水质取样。苏州河源自太湖,经苏州进入上海,途经上海中心城区,最后汇入黄浦江,在上海境内全长53.2公里。经检测后大多水质指标达到国家Ⅱ类水水质标准。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我们发现要做到真正改善水质,提高水源保护地河道水体品质,让大家真正做到安心,需要的不仅仅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尽快立法与加强监管,也更需要当地居民提高对水源地河道等水体的保护意识,从实际行动出发,真正做到保护水源地,珍惜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