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宫瑞泽:不须扬鞭自奋蹄,天道酬勤石生花——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300

采访人:曹振兴、钟振华被采访人:宫瑞泽,环境与建筑学院2012届校友,上海浦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阔别两年,小道还是那个小道,漫步校园,还能找到当时的那种情致”,2012届校友宫瑞泽,随和可亲,儒雅和气却又不乏朝气与果敢,着装成熟,言辞之中又透露着幽默与自信。

    回忆往事,感恩母校

    宫瑞泽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多次获得奖学金,同时担任学生干部,并获得优秀团干、校优秀毕业生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谈及学生活动,最让其印象深刻的是学院的大型文艺品牌活动“舞魅倾城”,通过竭诚团结合作,克服筹办期间的种种困难,不妥协,不放弃,突破一直以来舞蹈比赛模式,办成趣味性与观赏性俱佳的综艺晚会,在实践中提升了协调与组织能力,同时在毕业典礼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得到了学院和母校的充分肯定。怀着毕业时对母校的深深不舍,离开了沪江校园。然而,毕业不仅仅意味着简单离别,更是带着学校寄予的期望踏入社会,要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态度立足于社会,发扬上理校训精神,为母校增光。

    心怀责任,勇往直前

    谈及第一份工作时,宫瑞泽说:“学生时代追求的是不挂科,能够快乐地活着,还可以偶尔做做兼职,但是有了工作之后,就开始了他的毕业‘旅行’,变成一个有了担子与责任心的社会人,责任要比学校更重,那一种沉甸甸同时又很充实的感觉是在校园生活中不曾有过的。”

    与此同时,宫瑞泽建议有时间尽量修读第二专业,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拓展自己的思路和视野,不仅在找工作时选择性更多一些,同时也可以为自身综合实力增加砝码。学校里做的很多不仅是为了就业做准备,更是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一定要珍惜利用好大学四年的匆匆时光。宫瑞泽在工作之余仍坚持给自己充电,有阶段性地、选择性地学习并参加一些专业考试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人虽已别沪江校园,心却向善向上如初,值得在校生学习。

    放松心态,脚踏实地

    荀子《劝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契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宫瑞泽深明此理,谈及刚踏入公司时,做的是一些打印、扫描的基础性工作,到后来业务熟练,自身综合实力得到增强之后,就开始接触诸如项目管理、工程预算、工程现场投控与预算决算审核等核心业务,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从基础做起,贵在坚持的职场心经。

大学生在校园里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也是同样的道理。首先是学号基础专业知识,保证顺利毕业;其次是关注就业,积累社会经验,特别是增强人际交流的经验, 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要妄自菲薄或胆怯害羞而放弃参与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的宝贵机会,同时认清自我优势与不足,利用校内外资源和机会,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拳拳真情,寄语母校

    对于校友与母校之间交流的建议,宫瑞泽建议设立校友互动平台,让毕业离校的校友能够重返校园,对母校有更深的认识,更深的理解。作为校友,能在校庆、院庆之际收到母校的邀请深感荣幸,再次踏入校园,真阳这位走过拜年沧桑的历史老人,感恩母校辛勤栽培,为自己作为一名上理人感到骄傲!

    最后,宫瑞泽衷心祝愿母校“百十上理,再创辉煌”,祝愿母院“加冠之年,厥明蒸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