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专业介绍

  

    本专业面向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向,培养具有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扎实的环境污染控制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知识面宽、适应性强,能从事城市、区域和企业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的控制与治理、环境修复、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等工程型、应用型、创新型等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可以继续攻读环境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

  

    本专业学科基础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应用、电工技术基础、工程制图等;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包括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理论化学、环境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生态学等;专业课程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给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建筑给排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材料、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另开设相关的设计、实验和实践课程。

 

    实验基地——本专业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和充足的实践基地,为人才培养服务:上海市知识创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德环境联合实验室,上海市环境工程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上海理工大学环境科学实践工作站。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择业面宽,毕业后可在政府环保部门、建设部门、市政部门、规划部门、水务部门、园林部门、经济部门以及设计单位、咨询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维护、管理、咨询、教育和研究等工作。

 

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最长六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