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水、气、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施工运行维护管理能力,具有进行环境规划和环境管理的能力,以及具有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念、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获得卓越环保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使学生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环境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科学基础知识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应用、电工技术基础、工程制图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理论化学、环境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生态学等;专业知识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给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建筑给排水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材料、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实验基地——上海市环境工程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知识创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上海理工大学环境科学实践工作站。供学生实验与实践训练。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环保部门、规划部门、经济部门,以及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维护、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土木工程

专业介绍

本专业根据国家建设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指导思想,实行模块式、宽口径培养模式。主要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学科如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卓越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

结构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地下建筑结构、高层建筑与结构抗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城市地下工程、城市道路工程、城市桥梁工程、建筑工程概预算、结构检测与加固技术。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政府部门、设计院及施工单位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也可从事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及工程造价评估等工作;部分学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原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的工作,培养具有从事暖通空调、建筑给排水、建筑电气、建筑智能化等公共设备及系统、建筑供能系统的设计开发、安装制造、调试运行与销售能力,获得卓越公用设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本专业应用创新研究与开发能力及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制冷原理及应用、锅炉设备、空调工程、通风工程、供热工程、建筑电气、计算机测控技术应用、建筑给排水、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设备工程CAD、建筑消防工程、建筑设备工程概预算、施工组织与管理、绿色建筑能源概论等,并特别加强外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工程设计和实践等环节的训练。

实验基地:系里有如下多个国内领先的实验室,为学生培养服务:建筑环境与设备系统多功能实验室、供热和供冷能量计量实验室、变风量节能空调系统、大空间建筑室内热环境实验基地、冰蓄冷低温送风空调等系统。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学校从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暖通空调、建筑电气、建筑给排水等设备及系统)的设计、研究、制造、销售、建筑设备与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和屋宇机电工程项目的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