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建学院室内环境与健康团队合作发文揭示中国室内空气污染疾病负担,登上医学著名期刊《柳叶刀》子刊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308

近日,环建学院室内环境与健康团队黄晨,宿春晓,孙婵娟,邹志军,李浩等教师联合国内多个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于近日以“中国2000年至2017年室内空气污染归因疾病负担”(The Burden of Disease Attributable to Indoor Air Pollutants in China from 2000 to 2017)为题,发表在医学领域著名期刊《柳叶刀·星球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上。研究首次定量评估了中国内地及其31个省级行政区的主要室内空气污染物造成的疾病负担及经济损失,为未来我国室内空气质量相关标准的主控污染物清单及其阈值修订,以及工程控制方略的确定提供了科学支撑和国情依据。该研究是黄晨教授团队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研究者通过“医工交叉”合作完成的。

研究团队基于文献系统综述、荟萃分析和渗透系数法、时空高斯过程回归模型,获得了近20年中国内地全部省级行政区主要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数据,以及我国室内空气污染物与心血管疾病、肺癌、白血病、哮喘等多种健康结局间的暴露反应关系,藉此采用人口归因分数,结合全球疾病负担数据,获得了我国室内空气污染暴露造成的疾病负担(DALYs即伤残调整生命年)和经济损失。

研究发现,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每10万人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疾病负担(DALYs)从4620下降至3700,2017年我国室内空气污染在总疾病负担中占比14.1%,相应经济损失为2.88万亿元,占当年GDP的3.45%,在所有健康风险因素中排名第三;2017年,中国疾病负担排名前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为PM2.5、一氧化碳、氡、苯、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甲醛、苯和对二氯苯,与欧美国家的排序差异明显;PM2.5疾病负担占比自2000年至2017年稳居第一;2017年室内空气污染疾病负担比室外空气污染高9.50%;中国每10万人室内空气污染的疾病负担约为美国的2倍、欧洲多国的4~6倍。为此作者指出,我国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比欧美多国更严重,在室内空气质量控制方面,既要充分借鉴世界卫生组织或发达国家标准,又要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各地区特点,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地控制室内空气污染。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plh/article/PIIS2542-5196(23)00215-2/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