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机械工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 建设项目验收会

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66

113日,“机械工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在我校德国中心召开。本次验收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通用机械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胡佳宁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连之伟,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李振海、东华大学暖通空调及能源工程系刁永发、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研究所李景广4位专家担任验收组成员。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工作部主任杨铁成主持。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工作部副部长路璐,重点实验室联合建设单位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冯强、上海安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唐小梅,学校科研院副院长徐斐、环建学院书记、院长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出席了此次验收会。会上,张华副校长致欢迎辞,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长期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随后,中国机械联科技工作部杨铁成主任提出验收要求。

实验室建设项目负责人环建学院王昕教授汇报了建设工作情况和总结报告。专家组听取了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并对实验室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实验室顺利通过了验收,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围绕机械工业高大空间环控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产业发展中的核心技术,形成了高大空间建筑高性能通风与环境低碳营造、工业厂房油雾颗粒污染暴露及控制、工业企业室内环境污染与职业健康危害、建筑机电系统智慧运维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增效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符合国家规划布局和学科发展需求;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上海市科研项目,引进并培养了一批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形成一支高水平专职研究队伍,建成了先进的软硬件科研环境,建立了规范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管理办法;实验室在开放共享、合作交流方面成效良好,取得了一批重要合作成果,实验室全面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

下午,在学校格致堂举办了“机械工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由中国机械联科技工作部杨铁成主任和张华副校长共同揭牌。未来,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特色发展方向,加强研究方向间的交叉融合,对标国际前沿,瞄准国家急需,更好支撑“双碳”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机械工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现场

机械工业厂房大空间健康环境与节能重点实验室揭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