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党建“势能”化安全“动能”

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83

为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精神,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实验室环境,绘就安全实验室“实景图”。

党建赋能,激活安全工作“源动力”

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主题教育期间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党员、办公室主任韩冰积极动员学院教师参与“消防学习”,热情分享“全名消防学习平台”使用方法。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副书记、实验中心主任王非紧抓实验室安全教育,从易到难层层推进,结合学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集中力量、锚定目标、逐一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在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中凸显党员身份,以实干加巧干、变压力为动力,把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做通、做透,将“无形”的使命感转变为“有形”的责任感。通过在环建学院门口大力宣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将安全教育传递给更多师生,广泛宣传、促进共识、减少阻力、凝聚力量,浓厚“安全工作大家守”的氛围,激活安全工作“源动力”。

图 学院师生学习安全生产月”宣传材料

实践融合,点燃高效推动“新引擎”

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将主题教育同“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在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中,注重实地讲解,形成了“实践融合”的工作模式,点燃高效推动“新引擎”。614日,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实验中心成员组织开展安全宣讲进实验室主题党日活动。

宣讲活动中,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副书记、实验中心主任王非结合实验室特点讲解学院的安全应急设施,并介绍针对具体的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流程和安全应急设施的实用方法。实验中心党员杨琴淋详细讲解在使用危险化学品时的注意事项,并强调危险化学品的入库、领用以及处理等各个阶段的规范操作流程。实验中心党员曹超就实验室使用中的管理政策以及高温设备的使用规范进行详细讲解。

安全宣讲进实验室主题党日活动是环建教工综合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新举措。通过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让广大师生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面向未来,环建学院教工综合党支部将始终牢记“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光荣使命,秉持“赓续红色基因、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 王非介绍应急事件的处理方法

图 杨琴淋讲解危化品使用台账的记录方法

图 曹超介绍实验室特殊设备的使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