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指导要求,环建学院切实瞄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调研和实践活动。

519日,环建学院党政一行赴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装集团”)调研走访并共同为“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学院院长黄远东、副院长王丽慧、党委副书记曹桂馥,学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以及兄弟学院特邀代表一并参会。安装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秦凯凯、总工程师冯强、获得北京和上海两地劳模的集团资深顾问张勤,以及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接见学院一行并参加相关活动。会议由学院建环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王海东主持。

会上,校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有关情况。黄远东从学校和学院办学定位出发,结合学院实际,指出双方要充分发挥基地平台和企业创新实践资源优势,培养国家和行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秦凯凯表示,安装集团期待与学校深度合作,以合作双赢的模式,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海东就双方合作共建“上海理工大学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的背景、既有成果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汇报,与会有关人员各抒真知灼见,为双方未来广泛而深入合作提供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上海理工大学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学院院长黄远东和安装集团党委副书记秦凯凯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在新的平台和起点的基础上,双方再续事业发展新篇章。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双方还就科研合作、人才共育、实习就业、平台建设、党建联建等事项深入交换意见。

校企双方共同为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研究生实践基地项目是学校进行专硕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设立足于环建学院王海东团队和安装集团多年的深度合作。过去两年,双方进行了多项科研课题和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聘请企业导师8名,合作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6篇,合作申报成功了上海市科委科技发展攻关项目,承担了上海市新一代大科学装置等一批标志性科研任务,立项横向研究课题14项,每年接待上海理工大学100余名学生进行专项实践技能培训,促成了多名本校学生在安装集团就业,校企合作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合作成果丰硕。此次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学校与安装集团合作的重要载体,旨在通过基地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科研创新课题合作,为机电安装、绿色低碳建筑等领域输送具有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高级技术人才,促进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成果更好地为智能建造服务,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效。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安装集团的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智慧医疗建设基地以及磁悬浮建设相关项目等。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