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3174

土木工程系介绍


历史沿革

1996年开始招收“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学生,2000年首届学生毕业;200510月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2月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全国一本招生,2020年招生人数为150余人,目前在校生600余 人。


学位点

土木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学位

结构工程专业   工学硕士学位

岩土工程专业     工学硕士学位

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  工学硕士学位

防灾减灾与工程防护专业  工学硕士学位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有行业或工程背景教师12人;另有15名在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担任外聘教师。


学生培养

近几 年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连续在98%以上,毕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大部分从事着本专业或专业相近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适应工作环境的能力、爱岗敬业的态度以及合作协调能力均感到满意,特别是毕业生在土木工程施工、设计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的认可。


教学成果

专业课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城市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获评上海市级高校重点课程、《工程地质》上海市级高校优质在线课程、《混凝土结构非线性分析》获批上海市级全英示范课程、《地下建筑结构》、《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城市地下工程施工技术》上海市级高校精品课程;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项目等教改项目。


科研成果

在《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岩土工程学报》等SCI及国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近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大软科学等省部级项10与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科技发明二等奖、河南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住建部华夏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019 Sloan国际学术杰出论文奖励(每年全球选出5项);F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励;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所获荣誉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重大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