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叶小伟:天然兴趣难摹写,三日无烟不觉饥——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618

 采访人:孙浩东、张璎瑛  被采访人:叶小伟,08级校友,创办甲礼(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鸣呃”,环境与建筑学院2008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叶小伟如是告诫学习学妹们,应该树立端正积极的努力态度去面对大学生活,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和安排,不能将课余时间都花费在过度娱乐和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更不能本末倒置而荒废学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为了享受眼前片刻的欢愉而裹足不前,将来等到毕业时,则必将自食其果。同时,叶小伟还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畏惧困难与挫折,树立起“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的拼搏进取的态度,努力克服学业上的拦路虎,然后可以在课余时间走出宿舍,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锻炼提高自己在协调沟通、组织方面的能力,为将来毕业之后步入社会提前练兵。

    谈及创业问题,叶小伟着重强调了团队的选拔建设和兴趣爱好的恰当把握。诚如斯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个合理且配合默契的高质量创业团队必定是创业成功的基础。然而,龙生九子,各不相同,该如何选择创业合作伙伴呢?叶小伟建议遵循性格方面能够互补,能力各有所长的原则,内敛者寡言沉稳,可专注品牌建设,外放者豪迈善言,可专沟通公关,各展所长,各尽所用。此外,叶小伟也强调创业的方向要结合自己的兴趣,认清自己的目标,精准定位,不要盲目跟风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肯定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阻挠,只有强烈的兴趣,才能给予坚持下去的信心和毅力。叶小伟以自己创办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刚开始运营的时候一直亏损,曾一度产生动摇,但还是凭借着对这份工作的兴趣与执着,坚持了下来,第五个月开始盈亏平衡,月营业额达到百万。

   “策马前途需努力,莫学龙钟虚叹息”,叶小伟告诫学弟学妹们在四年的大学时光中,不管是在校期间的学习,还是毕业时面对就业与创业的抉择,都要培养自己求知进取的兴趣与渴望,时刻准备着,时刻努力着,提高自己身素养,增强自身综合能力,拓宽眼界视角,才能在遇到困难时迎刃而解,机会来临时乘风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