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李伟:宜效古贤勤学早,莫将金时付白头——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351

采访人:杨喆  被采访人:李伟,06级建环专业校友,民企预算

    每个求学士子的心中都至少有一位难以忘怀的老师,李伟也莫能除外。彭斌老师温和儒雅的待人态度和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在指导李伟的毕业设计时,以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育人、诲人内涵,毕业之后继续影响着李伟的人生轨迹,至今犹然铭记于心。此外,李伟还强调了辅导员卢莎老师,回忆起求学时在生活、学习和认知把握未来等多方面都曾给予他关怀备至的开导、爱护与支持,感慨自己有幸在成长成熟的关键道路上遇到良师,不仅为自己未来的航向点亮了灯塔,也是与母校建立感情的基础和纽带。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即便是作为自由代名词的大学校园也是如此。刚从中学进入大学校园后,有的人选择了荒废学业,耽于嬉戏,享受安逸放纵的片刻“自由”,而有的人却依旧像苦行僧一样朝夕苦读不辍。如何度过短暂的四年大学时光,李伟也有自己的看法:“大学生活固然是丰富多彩的,但是不应浪费在无谓的过度嬉戏上,此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若能多读书拓宽知识面,课余时间多实践锻炼和提高自身能力,对于今后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面对毕业的困惑,李伟鼓励学弟学妹们“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无论是选择读研还是就业,做好规划是最重要的。有了清晰的目标,就能够踏踏实实地向着目标奋斗。李伟以自己的工作为例,向我们诠释了目标的重要性。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国企做市政技术员,每天悠闲的生活让他四顾茫然,甚至看不见自己的未来;一年后,他换到了现在的公司,虽然经常加班,但他每天能学到很多东西、忙碌而充实,“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忙碌的生活中,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