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阮建清: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459

 采访人:孙浩东、李丹研 被采访人:阮建清,06级校友,上海财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历历往昔青春事,徐徐追忆难舍情。”谈起校园生活,校友对许多师友记忆犹新:专业课老师的严谨学风,辅导员杜老师、唐老师、曲老师的亲切关怀,一起生活学习的小伙伴之间的真挚友情,都给校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有些细节已变得模糊,但透过校友的回忆仍然能感受到大学四年给他留下的感动。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人生在于体验,只有不断地尝试,才能拥有精彩丰富的人生。从进入大学校园开始,阮建清就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在校期间他不仅参加了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比赛,如空调设计大赛、英特尔公司节能改造大赛等活动,而且还加入了学生会体育部,作为队长参加羽毛球比赛、屡获佳绩;作为学生会的秘书长,参与组织许多活动,传承至今的舞魅倾城晚会,其前三届阮建清都曾参与;热爱摄影,在校期间拍摄照片达数万张……在这些经历中,阮建清每一次都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最终收获了成长与成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虽然是一句老话,却意味深长,值得我们学习。

    《荀子·儒效》:“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止矣。”在阮建清看来,一个精彩的人生,不能局限于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而应该学以致用,多尝试、多经历、多学习、多积累。从高中起,阮建清就参加过许多发明创新大赛,将自己的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对于我们在校的大学生,他也提出建议:“大一大二的时候,要认真学习、打牢专业基础;在暑期和大三大四,尝试做一些实习,了解自己的前辈在做什么,同时也形成对自己未来的初步规划。”此外,阮建清还提出,现在社会日新月异,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一定要紧跟时代、掌握新技术,他以制图软件CADBIM为例,向我们介绍了掌握新技术的方法及其重要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学校110周年校庆以及环建学院20年院庆之际,阮建清也表达了自己美好的祝愿:祝福母校和学院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上理学子能够奋发向上、为母校和学院再添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