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陈尧:请寄给我一张请柬——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270

采访人:祁超、蒋巧云 被采访人:陈尧,环境与建筑学院2001级校友,上海慧技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大学时光毋庸置疑是每个人最美好的人生片段,然而每个人都交出了各自不同的答卷,有的人在这里收获了承担和成长,而有的人却放纵自己以至沉沦下去;有的人收获了爱情和友谊,而有的人却独自忍受着孤独与落寞。陈尧说:“大学是人生蜕变的地方,是褪去青涩、稚嫩和繁华,积累知识,为即将的社会之行储备能量的桥头堡。”

    学习是毕业后行走于社会的通行证,是沉淀之后绚烂绽放的花火。“在大学里,可能会有很多的知识需要掌握,而高效率学习的前提是一定要找到感兴趣的方向和知识薄弱的方面,然后就主动去学习去掌握,主动去吸收知识好于被动的灌输,因为兴趣和渴求是最好的动力。”人生的财富可以后缀很多个零,但他们的意义在于最前面有个笔直的一,“好的体魄是一切的基础,是自己面对未来一切问题的本钱。大学空余的时间是很多的,读书之余最应该做的就是锻炼身体。”

    夕阳再美好也避免不了消逝的命运,大学的时光再美好,也会在四年之后画上一个句号,但是走出校园之后,在创业和择业之间选择时,“要对创业和择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选择创业便是意味着选择的是你的事业,需要长期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同时也要充分地预见和考虑很多潜在的问题和挫折,做好短期内直面挫折或跌入人生谷底的心理准备。而择业则相对简单,通过分析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找准定位,进入岗位后不断地认真努力工作,在某个领域内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

    对于毕业之后如何快速融入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公司,陈尧也有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应当放低自己的心态,做事要脚踏实地,切忌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克服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缺点,从零开始,从实际入手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其次是不断地学习创新,工作中总会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和难题需要去面对去解决,在行动前一定要仔细分析,掌握和吸取现有解决方案的经验和教训,然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切合实际的方案,努力吸收新的知识,是打开成功之门的敲门砖。”

    生活固然能教会我们很多,但是在内心的深处,一定是转折处破茧的阵痛和初现的绚丽才是最难忘的记忆。经历了四年的大学时光,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躁动,多了一份稳重,“我的大学教会了我很多知识,,也承载了千丝万缕的记忆, 我就像长大远游的孩子,始终被母亲挂念,自己也始终挂念着家。当母校想起我时,请寄给我一张请柬,喊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