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朱伟: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324

采访人:王瑞   被采访人:朱伟,环境与建筑学院04级校友,曾任上海建工副经理,现就职万科

    “光阴似箭催人老,岁月如梭趱少年”,谈起在校的点滴往事,朱伟校友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弹指十年,如今已是物是人非,再回首恍如隔世。但有些往事,如可爱的室友、敬爱的师长,以及那些发生在校园里带有青春烙痕的故事,已经深深地沉淀到灵魂深处。“谢海英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实验时的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讲解生涩难懂的知识点,妙趣横生的授课方式让课堂不再枯燥而更加引人入胜。还有跟着导师做项目的日子,虽然辛苦,却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学习中感受到友谊所带来的欢乐。感谢在母校四年的生活,不仅收获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更是收获了一份宝贵的师生情、同学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由于非上海户籍,在毕业后面临着回乡还是留在上海的选择时,朱伟顶住心理压力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留在上海。以焚膏继晷之毅力、卧薪尝胆之决心、百二秦关终属楚之豪情,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但是他并没有骄傲,只是谦逊地告诫学弟学妹们,不仅要珍惜校园的学习环境,认真学习,多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加紧锻炼身体,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不要好高骛远地误以为小事无意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另外,也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在一个行业待上几年,充实自己、锻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价值。

    “虚己者进德之基,虚心者成长之根”,初次见面就被朱伟的谦逊的礼貌和周到的关照所折服。由于安排临时有调整,没能按预约时间进行访谈,他多次致以歉意并亲自开车来接,又备以清茶待客,举手投足尽显儒雅之态。待学弟尚且如此,可见朱伟为人处世之精到,这或许也是他能取得成功的一个因素吧。

    对于母校与母院,朱伟更是满怀真情地说到:“上理是一所有着悠久文化底蕴的学校,衷心祝愿她能伴随中国梦的实现历程而成长为一所世界闻名的一流大学。祝愿母院在加冠之年能以青春勃发的激情,在迈向三十而立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