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林建华:白玉不毁,孰为珪璋——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404

被采访人:林建华,97级校友,上海市地江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苏轼《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英伟之别于俗子,才志之外,在乎于勤,惰者益增其过,勉者愈广其志,优秀校林建华以今日之成就虽不堪英伟,然而埋头务实,尽释勤勉之韵。

韩昌黎《师说》有言:“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博精之争,古来未有定论,然则黉舍日下以专科取士,盖行专攻之道,是以精择业所致。所以在行业划分极为细致的当今时代,博而不精,没有扎实的专业根基,很难立足于社会,遑论富泽亲朋、达济天下。然而,校友林建华,毕业离校近十五载,以清贫之身勤恳不辍,终有所成,坐有半亿之资,虽未执行业之牛耳,然则立于熙攘,已非易事。幸与对语,言及日下年轻学子轻躁之浮心,放浪之荒举,耽于嬉戏以至本末倒置,林建华也有自己的看法:“胸有远志,需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撑,只有不断务实地积累,日复滴水之功,才能绳锯石断。然而成功者是需要台阶式的小成功一件一件演变、递进、堆积而来的,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最低一阶的成功是搞好学习成绩,而后他求,诸如完善自我、经济独立、拓展兴趣、开阔视野等等,切忌好高骛远、浅尝辄止。”

苏洵《六国论》:“思厥(六国诸侯)先祖父,暴霜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创业之难,虽无沙场戟林矢雨,然则非经历之人,不明商场求生之艰。林建华作为非典型性创业成功模范,经过多年打拼经营,现可谓勒石留名。所谓非典型,是因为他初无创业之心,数经磨难,但是事随境迁,日积跬步,终有千里。

“及至富贵,衣锦裘,食珍馐,住广厦,行驷马”,是当今社会大部分追求物质享受者的目标取向,但是林建华事业有成,不忘反哺之义,恰值建校110周年、建院20周年之际,慷慨捐款110万元建立上海理工大学地江科技创新基金,帮助品学兼优的学弟学妹更好地完成学业,可谓才德俱佳的兄长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