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081403)

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4849

一、学科概况

市政工程学科是国家教育部自主设置目录内一级学科土木工程学下的二级学科,特别是市政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的重要学科分支,是研究城市基础工程、城市给水排水和工业给水、废水、水资源利用工程、城市防洪排涝与减灾等技术理论及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运行的学科,属于交叉学科范畴。本学科研究内容涉及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与施工、污水处理工艺理论与技术、给水排水工程系统及其优化、城市防洪与雨水排涝减灾等方向的研究。

市政工程学科专业(给水排水工程)培养市政工程理论与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能胜任科研院所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也能胜任市政工程各个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工程管理等工作,具有市政工程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掌握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及市政工程造价编制方法,可直接从事城镇给水排水工程、污废水处理工程的理论研究和施工管理。

本学科具有一支较高学历和较强学术水平且研究方向稳定的师资队伍。市政工程学科团队与环境工程学科团队共享。近几年主要从事水处理和技术研究的人员不断增加,学术成果突出。目前积极发展师资队伍,加强海外和校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十三五”期末,市政工程教师队伍将达到10人左右,其中2-3名教授,3-5名副教授,3-5名讲师,国际国内一流大学获博士学位教师达到90%以上,引进国家级高层次有名望的科技人才1-2,兼职教授2-3名。

二、培养目标

学位获得者应了解本学科的国际前沿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市政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与较强的研究、理论推导和计算分析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胜任市政工程学科或相近领域的教育、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掌握市政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的良好训练;能较为熟练运用外国语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备基本的学术交流和外文论文写作能力;能熟练的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与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卓越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

本市政工程学科硕士点现设置研究方向3个,分别为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城市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给水排水系统及优化。

力争在“十三五”末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遵循国家发展与创新战略方针,跨学科多领域联合与创新,再增设建筑给水排水理论与技术、给水排水与资源化安全评估与管理、城市固废处理与处置及风险评估等研究方向。


四、课程设置主要课程

根据本学科特点和我校研究生课程设置要求,课程体系按照“政治理论、英语、基础理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5大模块设计。

基础理论主要学习英语、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工程识图、计算机辅助绘图、应用化学、水处理工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英语包括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

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学习有机和无机化学、水力与水文学、水泵学、给水处理工程、排水处理工程、给排水管网工程、给排水工程结构、给排水工程施工、市政工程造价编制、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等。

五、主要相关学科

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城市防洪减灾工程、防护工程学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