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06)

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2068

一、学科内涵

桥梁与隧道工程是综合应用力学(含材料力学、弹塑性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等)、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地质学、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和手段解决桥梁与隧道工程选址、设计、施工、营运中所遇到的工程问题的一门学科。本学科的任务,是要保证在各种复杂荷载、地质和自然环境以及人类活动条件下桥梁与隧道工程构筑物不会因强度不足或变形过大而发生局部或整体失稳破坏,或失去正常运营的条件而无法正常使用等。

在铁路、公路等工程设施快速建设的今天,大量桥梁与隧道工程学术与技术方面的瓶颈问题应运而生,也使得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成为二十一世纪国内外学术研究的一个热门学科,铁路、公路的不断提速以及高速铁路和公路工程的不断上马,对桥梁与隧道工程的学科水平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二、培养目标

    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桥梁与隧道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具备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与较强的试验研究、理论推导和计算分析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为熟练运用该门外国语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较熟练应用大型桥梁与隧道工程分析软件分析相关学术问题和工程问题,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