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土木工程系教师注重专业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306

为培养出一批基础理论扎实、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卓越工程师,以提升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系学生的就业优势,适应当前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时代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高要求,土木工程系教师依托“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学生培养新模式,在课程教学中愈发注重专业实践教学。

近期,张治国教授主讲的《工程结构抗震设计》邀请了上海三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陈思强总工程师做了《认知建筑结构设计》的专题讲座,以上海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上海弘基创邑SPACE×衡山)、泰州市华润万象城、宁波市老外滩绿地中心等实际工程为案例,展示如何从工程实践问题到理论分析,再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的基本理念与核心技术,有效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领悟。

讲座现场

陈总工《认知建筑结构设计》讲座现场

张菊辉、张佳慧老师在《桥梁工程》的授课过程中,重视有限元应用的教学实践工作。通过课堂教学设计,将桥梁博士软件计算理论知识与桥梁工程相关知识点进行融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他们邀请了上海同豪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周振博士,以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简支T梁为实例,讲述了在桥梁博士软件中的建模与具体计算过程,使学生充分利用软硬件,在教学中掌握软硬件知识理论,增强了他们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

课后,我系教师就土木行业发展、产学研实践、学生就业等重要议题与企业总工、技术骨干开展了座谈,进一步增强了毕业生实践单位落实情况,扩大了本科、研究生就业单位遴选范围。

合影

《桥梁工程》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