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学院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35

515日下午,环境与建筑学院在306会议室召开了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特邀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金若菲副院长针对我院本科培养方案做辅导报告。会议由饶平平副院长主持,环境与建筑学院3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了研讨会。

金若菲院长开展了《大连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构建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从学科背景、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与构建、思考与展望等几个方面对大连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了全面解读。与会教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从课程体系设置、实习实践课程开展、培养方案与工程认证等各类质量标准衔接、招生与就业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上,饶平平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关于培养计划修订推进工作方面的总体情况,提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组织、管理、实施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纲领,同时也是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具体体现。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坚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其次,新方案在控制总学分数的基础上,压缩专业选修课和淘汰部分“水课”,让有限的本科时间投入到高质量的课程和实践训练当中,切实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和成就感,真正促进学生长期发展。第三,结合本次修订工作,各系应有序开展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关联矩阵设置等修订工作,充分落实“五育并举”、各类质量标准衔接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具有学科特色的人才培养路径。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研讨会的召开,我院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得到了专业定位、课程建设、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建议,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夯实了基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