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学院关于加强假期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378

了杜绝事故、确保学院寒假科研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满足师生科研需求,请各位老师遵守以下假期科研实验室使用安排:

1. 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自觉负起安全责任。开始实验前,组织学生一起学习学校和学院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实验室安全手册》《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实验中心管理手册》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消防等安全相关的通知,并严格遵照执行。

2. 详细填写疫情防控期间环境与建筑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见附件1),并在实验开始前一天签批完毕,实验室钥匙只能由教师保管、使用。

3. 实验过程应严格按照申请表内容开展,未列在申请表上的人员禁止进入实验室、防止人员聚集,未申请使用的设备禁止私自启用或移动,注意实验室定时通风消毒。

4. 化学品试剂须按《上海理工大学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的要求按需按量申购、使用和处理,特别注意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严格做好使用量和回收量的登记,严禁把私自把药品、试剂和试件等带离实验室。

5. 钢瓶等特种设备须按《上海理工大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购买、运输、安装和使用,严禁安排没有资质的人员私自搬运或安装。

6. 马弗炉、冻融机、烘箱等高功率设备使用期间,严禁无人值守。

7. 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科学研究无关的活动,严禁私自安装或使用与科学研究无关的设备,严禁学生及其他人员在实验室留宿。

8. 确保安全消防通道和出口畅通。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注意关好门窗,关闭水、电、气

 

附件1:环境与建筑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20211月修订)

附件2:《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https://www.usst.edu.cn/2021/0115/c912a40600/page.htm

 

附件3:《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https://www.usst.edu.cn/2021/0118/c912a40614/page.htm

附件1:环境与建筑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2021年1月修订).xlsx

 

环境与建筑学院

20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