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召开“加强党建和服务功能建设,推进土木系学科发展”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1-14浏览次数:315

         1110日上午,环境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组织全系教师在美丽的松江香格里拉葡萄园召开了“加强党建和服务功能建设,推进土木系学科发展”的主题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曙刚和学校督导团叶黔元老师应邀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李秀君老师主持。

        学院副院长兼系主任陈有亮首先代表土木工程系领导班子介绍了组织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意义和目的,随后他作了《土木系工作汇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报告,他充分肯定了近一年来土木系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在加强和推进国际交流以及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他也指出了土木系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希望全体土木系的教师认真研讨,积极应对。

李秀君代表土木系教工党支部作了题为《土木系加强服务功能建设工作汇报及下一步打算》的报告。她总结了2012年土木系围绕学院加强服务功能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尤其在班主任讲坛及指导学生科技社团活动等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使广大学生受益匪浅,也得到了学院、学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她同时也指出了在开展加强服务功能建设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

        接着,与会老师围绕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教学是土木系生存的基础,科研是土木系发展壮大的保证,实验室建设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在肯定土木系取得成绩的同时,有多位老师也指出了土木系目前教学科研中存在的不足,如边缘课程没人上、大四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实验室面积不足等问题。几位新引进的教师还主动提出要聆听老教师讲课,学习他们的授课技巧,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等。与会老师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土木系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督导团叶黔元教授认为土木工程属于应用工程,土木难发展是因为土木知识难,涉及数学、力学知识较多,所需基础知识多。他针对研究生教学课程建设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宝贵建议,强调研究生培养应加强数学、力学知识的学习,通过做课题、多听相关学术讲座等提高研究生的质量。

        最后刘曙刚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土木系的全体教师在新一届系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所取得的可喜进步,团队的凝聚力增强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显示出了良好的上升趋势。同时他也充分肯定了土木系在学院加强服务功能建设活动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他认为土木系领导班精心组织召开的本次专题研讨会很有必要,加强学科建设是土木系发展的需要,也是每位土木系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针对与会老师提出的一些问题或疑惑,刘书记也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整个主题研讨会充满了热烈向上、团结和谐的气氛。

刘曙刚书记发言

刘曙刚书记讲话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