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促进科学研究 服务基层、展现党员风采----环境与建筑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开展“麦秸秆加筋土”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2-08-23浏览次数:384

        为积极响应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团委的号召,在环境与建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于今年暑期组织了六名研究生赴河南省孟州市黄河流域开展 “麦秸秆加筋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本次实践调研是一次把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的探索,是一次把科研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是一次让研究生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的锻炼。

        麦秸秆加筋土是采用小麦收割后剩下的秆茎作为一种天然纤维材料与土壤按一定比例混合形成的加筋土。研究表明麦秸秆加筋土可以提高土体的抗拉、抗剪强度和整体稳定性,具有经济、环保等方面的天然优势。麦秸秆加筋土的研究对于拓宽加筋材料的种类,丰富加筋土的理论研究还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践调研中,全体队员顶着烈日实地考查黄土性能、他们冒着大雨参观黄河小浪底土石坝工程、他们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当地运用麦秸秆加筋土的实践经验、他们深入农村感受新农村建设成果并向当地居民展示上海、世博会及上海理工大学风采。

实地考查、调研当地黄土性能

        实践队深入农村田地对当地的麦秸杆、黄土进行实地考查。通过对山区黄土与麦秸杆的调研,深入了解了它们的性能。在孟州市政协委员刘同柱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孟州市南那沟小流域片坝系工程、黄河小浪底土石坝工程。在雨中,实践队员虽然全身是水、满脚沾泥,但热情依然不减。通过亲自触摸黄河边上的黄土,直接感受黄土的湿陷性等特征,进一步认识到把加筋土运用于黄土地区的迫切性。

关注土木、学习基层宝贵经验

        实践队深入孟州市周边的多个农村,考查麦秸杆加筋土土房,学习当地利用黄土与麦秸杆混合形成加筋土的经验与智慧。该地的土房均采用麦秸杆加筋土砌筑而成,久经风雨大部分依然能够保存完整。实践队成员忘却疲惫,徒步行走于多个农村之间,仔细考查各个房屋的特点。在调研考查过程中,实践队成员还与当地农民交谈,通过介绍观摩,学习他们利用黄土的智慧,学习他们朴素而坚强的精神。

宣传科技、促进理论实践结合

        实践调研中,实践队还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座谈,实践团团长李陈财向当地政府部门介绍了上海理工的发展、本次麦秸杆加筋土实践调研的意义及加筋土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政协委员刘同柱高度评价了麦秸杆加筋土的研究对于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你们的到来,为我们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希望贵校能加强麦秸杆加筋土的研究,早日把成熟的科技带到基层来。”在与孟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交谈中,他们说:“我们非常希望你们高科技的研究人才,能在毕业之后来到我们基层工作”。

体验基层、调研农村发展风貌

        实践队深入农村中、田地间拜访当地群众,通过调查、倾听、参观等方式,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变化。在村里我们还向农民宣传房屋结构、地基防水、家庭防震避震常识,普及建筑科普知识。在调研中实践队还通过自制精美的海报,向当地群众展示上海风貌、世博风采及上海理工大学的风采。通过对上海的介绍,把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展示给他们,宣传上海快速发展及百年上理的精神风貌。

        本次社会实践丰富了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内涵、巩固了创先争优的成果;在实践中体验生活、锻炼才干,培养了研究生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在调研中开阔视野、学以致用,提高了研究生们把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社会实践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