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友访谈】瞿家欢:效梅傲霜不傲友,学竹虚心不虚情——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17-01-03   浏览次数: 499  

 采访人:曹振兴、钟振华  被采访人:瞿家欢,07级校友,上海市第一建筑有限公司

    在强调个性发展的当今社会,个性鲜明已经成为存在于青少年群体中的普遍价值目标。个性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催人发扬优点,达到极致的呈现,也能使人固步自封以致于存有较大的缺憾。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的瞿家欢认为,“屈已者能处众,谦虚者能处身”,永远不要自作聪明,不要心浮气躁、心高气傲,保持一颗谦逊向他人学习的心,才能通过周围的人学习到更多的长处和优点。

    “心偏小人常戚戚,礼多君子屡谦虚”,激烈竞争的社会不比学校纯净,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也不比老师和蔼易处,在保持和发扬个性中有益部分的同时,也要自省磨练其中糟粕部分,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因此,待人和善,谦逊有礼,在校间与同学、在单位与同事处理好人际关系,对于个人发展将会大有裨益。另外,遇到挫折和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失败和挫折中及时汲取教训,从错误中成长,要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否则就真的是“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了。

    至于如何度过流光易逝的大学青春,瞿家欢说:“愚者暗于成事,知者见于未萌。”大学是社会的桥头堡,是步入社会前的训练营。在大学里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也要高瞻远瞩看到四年后毕业时,应对激烈竞争所必须的品质与能力。瞿家欢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课余时间应该像狗熊不择食一样,针对个人存在的缺点和有待提高的短处,多学一点,学杂一点,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竞争力,这样才能在毕业进入社会后,才不至于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挫折而束手无策。

    恰值学校建校一百一十周年和建院二十周年之际,瞿家欢非常感谢在离开母校多年后能够因访谈而重返校园,再回忆过往的青葱岁月,感受学校与学院的日新月异,祝愿母校和母院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