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友访谈】冒嘉晟:莫倚儿童轻岁月,丈人曾共尔同年——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17-01-03   浏览次数: 468  

采访人:王乾、曹治坤  被采访人:冒嘉晟,07级校友,阿克苏诺贝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作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2011年毕业于环境与建筑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冒嘉晟,透露着与其年龄并不相称的成熟与稳重,沉重冷静的外表下难掩过去经历的沧桑,却也不发青春的意气风发。

    “也知贵贱皆前定,未见慵懒遂有成”,冒嘉晟说:“人的成长和发展固然离不开良好的际遇和机会,但是等更多的是依靠自己平日里的努力和沉淀。”同时,冒嘉晟中肯地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劝君惜取少年时,莫向光阴惰寸功”,把握好既长又短的四年时光,刻苦学习,努力汲取老师教授的知识要点,利用图书馆丰富的学习资源,争取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青少年时期不要依仗年轻而过度消耗身体,要勤加锻炼身体,多参加体育活动,培养一项体育爱好,既能强健体魄,也能因为共同的爱好结交更多的朋友;“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保持谦虚的态度,虚心向他人请教学习,多参与学生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与能力。

    冒嘉晟作为当年毕业时曾经收到一百多个offer的风云人物,认为除了打下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增强个人综合实力外,还着重强调了学习英语与为人处世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有才无不适,行矣莫徒劳”,当今社会是开放兼容的,别特是在上海,一口流利的英语,不仅能大幅度提升择业的竞争力,也能为工作提供诸多的便利之处。还有就是刚毕业走出校门的青少年,特别是男孩子,大多是血气方刚,在待人接物和为人处世上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需要不断地自我反省反思和磨练,“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不管是在校期间,还是毕业后走向社会,都需要保持谦逊学习和严己容人的态度,这样才能使自己越来越优秀,路越走越宽。

    在步入社会后,我们会遇到以前完全无法想象和预见的困难与难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与不得已,“不择手段非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冒嘉晟敦请学弟学妹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做到内心正直、强大,传播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