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友访谈】陆文莲: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17-01-03   浏览次数: 495  

采访人:王乾、曹治坤  被采访人:陆文莲,06级校友,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

    常言道:“优秀是优秀者的通行证,平庸是平庸者的墓志铭”,如果优秀能够成为一种习惯,那么优秀的人就会越来越优秀。在求学的道路上,都明白“古来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的道理,学习与做学问都是要不得半点偷懒走捷径的,读本科时曾经获得上海市奖学金的陆文莲,不仅在学习上勤奋努力、持之以恒,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列,在学术科研创新上也曾在陶红老师的指导下成功申请国家性创新性实验,并为之夜以继日地坚持两年之久,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不仅如此,陆文莲还是学院团委副书记,协助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策划与实施,不但没有因此影响学业,反而充分利用时间锻炼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也使得大学生活格外充实、多彩。

    过去的辉煌始终属于过去,未来的道路同样充满了艰辛与挑战。即便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也是需要坚持不辍的,“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陆文莲凭借本科毕业时的优异在校表现,顺利应聘到被誉为中国工业的摇篮——江南造船厂,在党群工作部负责与专业知识并无关联的基层党务宣传工作。难能可贵的是陆文莲并未如一般好高骛远的应届生一样因从事基层工作而感到失落,她说:“工作中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新人最看重的是踏实与肯干,因为每个岗位都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虽然四处奔波,但是陆文莲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凭借基层工作踏实肯干的积淀,在机遇来临时,再次顺利应聘到中船集团公司下属单位——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从事经营工作,从而使人生完成了华丽的转折。

    为了不至于“未有片言惊后辈,不无惭色见同人”,陆文莲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与经验,敦请学弟学妹们在校学习期间就要未雨绸缪,为将来毕业做好准备。努力学习保证第一专业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尽量修读第二专业,不仅可以提高知识与素养,拓展思路与视野,也可以有效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找工作时的个人竞争力。同时,陆文莲也强调学习虽是学生的职业,但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也需要注重自身的能力拓展与兴趣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