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友访谈】任防振:若许轻捐便轻得,古来创业岂云艰——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16-12-20   浏览次数: 919  

采访人:孙浩东、张璎瑛    被采访人:任防振,05级校友,上海膜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里平泉梦,谁怜创业难”,自古从商行贾之人,虽免于刀光斧影,然则餐风露宿,走南贩北,以有薄利,故谓商场如战场。大学毕业即选择创业从商的任防振,以弱冠之年宦浮商海,有着异于常人的坎坷经历和感悟。

    《礼记·中庸》: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创业者而言,任防振认为一个好的创业计划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要做好市场调研,确保自己的创新研发或商业模式要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其次,选好团队,人不是全才,要找到可以互补的团队人员;再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创业启动资金的筹备非常重要;最后,要注重培养自身优秀品质,提升自身综合软实力,完善健全的人格、过硬的心理素质、较强的领导管理能力和不可或缺的人格魅力。

     对于创业者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任防振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在大学校园里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可以从事小规模的代理销售等等商业行为。另外还应该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不管是在校期间锻炼成长的过程中,还是以后的创业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障碍,在克服困难时,要学会先从自身角度找原因,再去总结外界的客观因素。如果创业是和本身专业紧密结合的话,扎实的专业知识则是必不可少的,以任防振的上海膜兴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曾获得过废油再生系统5项国家专利,是上海理工大科研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他在校期间就获得过国家级奖项和德丰杰-思科全球创业大赛(中国区)的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