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科学 (083001)
发布时间: 2012-03-08   浏览次数: 3985  
环境科学 (083001)
 

 

Environmental Science

一、学科概况

      环境科学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活动与环境演化规律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寻求人类社会与环境协同演化持续发展途径与方法的科学。本学科属于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

    本学科于2003年在“环境工程”硕士点中设置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环境友好材料、空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方向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设有水处理工艺综合实验室、环境化学与微生物基础实验室、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实验室、空气污染物监测及控制实验室、大气污染扩散风洞实验室、环境友好材料实验室,为研究生教学与科研提供服务。该学科先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在核心以上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二、培养目标

      培养应具有环境科学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熟悉人类活动影响下环境质量的变化规律和环境变化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掌握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完成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科研项目的科研能力,可胜任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或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

    环境化学、环境友好材料、环境监测仪器与技术、空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四、课程设置主要课程

      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分析仪器与技术、高级物理化学、高级有机化学、高等环境流体力学、空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空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控制微生物工程、新型环保材料、吸附与分离技术、纤维素科学、环境模拟技术分析、环境科学进展、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化学文献的检索与利用等。

 

五、主要相关学科

    环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