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工程(083002)
发布时间: 2009-06-21   浏览次数: 3646  
环境工程(083002)
 

 

一、学科概况

环境工程是以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学科。它运用自然与社会科学原理和工程技术手段,保护和合理利用环境资源,其中包含自然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以及系统过程控制等。

本学科专业于200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理论和技术(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控制原理和技术),水的回用原理与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的原理、方法、工艺和设备,环保新材料等。

本学科点现拥有教授5名,其中博士导师2名,博士副教授6名,副教授4名。近几年来,该学科点与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瑞典、丹麦、加拿大和英国及台湾和香港地区开展广泛的合作、学术交流,并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在高效和节能型城市(镇)和小区污水处理与回用、废水除磷脱氮、膜生物法处理污水、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沸石型分子筛和纤维素衍生物的环保新材料、COD监测仪与CO和总烃分析仪的污染物监测仪器等方向研究不断取得进展和成果。曾先后完成各类基金项目25项、在二级学术刊物以上发表论文150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7项、科研成果转让4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目前在研项目2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重大重点项目6项。

 

二、培养目标

掌握环境工程学科较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和进展,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团队合作精神和为环境保护事业奉献的精神。能熟悉地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应较为熟悉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较熟练地应用计算机。

 

三、业务范围

(一)学科研究范围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环保新材料,清洁生产原理,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

(二)课程设置

基础理论课  数值分析,工程数学,环境模拟技术分析,环境流体力学,环境经济学,环境化学等。

专业课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空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污染控制微生物工程,环保材料,环境分析仪器与技术,环境系统工程,环境评价与区域环境规划等。

 

四、主要相关学科

环境科学,市政工程,化学工程,微生物学,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能源工程,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