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构工程(081402)
发布时间: 2009-06-21   浏览次数: 3071  
结构工程(081402)
 

 

一、学科概况

结构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多学科交叉的一门传统学科,又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工程领域。随着计算机、新型建筑材料科学的发展,充实和丰富了本学科的研究基础,拓宽了本学科的研究领域。本学科的主要任务是为土木结构工程设计方法、施工管理、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改造提供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

本学科于1999年在“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点“建筑结构动、静力学计算”研究方向开始招收研究生,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设计计算理论;工程结构检测与加固;工程结构抗震与动力学仿真;软土地基处理、基坑支护结构设计及理论;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等。

本学科现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4名。设有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和土工实验室,为研究生教学和科研提供服务。该学科先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52篇,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

二、培养目标

具有坚实的结构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并具备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应较为熟悉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较熟练地应用计算机。

三、业务范围

(一)学科的研究范围

建筑结构工程、桥梁结构工程、地基处理与基础工程、新型建筑材料、结构检测与加固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

(二)课程设置

基础理论课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数理方程、弹性力学、塑性力学、高等土力学等。

专业课  高等混凝土理论、高等钢结构、结构可靠性理论与方法、建筑结构加固技术等。

四、主要相关学科

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水工结构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