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081404)
发布时间: 2009-06-21   浏览次数: 7580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081404)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研究为满足人类生产和生活要求所需的各种人工环境。其内容包括民用与工业建筑、运载工具及人工气候室中的温湿度、清洁度及空气质量的控制,为实现此环境控制的采暖通风和空调系统,与之相应的冷热源及能源转换设备,以及燃气、蒸汽与冷热水输送系统。本专业的中心任务是在尽可能减少对常规能源的消耗,降低对大气环境污染的基础上,为人类提供各种最适宜的人工环境,促进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可持续发展。

本学科以传热传质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人工环境学基础理论,并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机电技术等。研究内容设计人工环境系统的基础理论,但更侧重于人环境系统的设计与施工、运行调节和设备开发等实际工程应用中的理论问题。

 

二、培养目标

应掌握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基本的了解;有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和技术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

 

三、业务范围

一)学科研究范围

本学科主要研究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设备研制等有关的理论、方法和工艺。

主要研究方向有:

人工环境理论:揭示人与生产、生活环境的自然客观内在关系,研究建筑物内热湿环境、空气质量等物理过程的自然规律。

人工环境系统:探讨采暖、通风、空调等各种实现人工环境方式中新的系统构成与新的设计概念,系统模拟分析方法、新的技术应用、运行调节管理、自动控制与故障诊断中的新思想。

人工环境设备:研究人工环境设备中的物理过程,探讨设备性能及其测试、模拟分析的新方法,开发新型的人工环境设备。

热能利用、输配与规划:研究城市能源系统的规划,热电冷热联产技术,燃气输配与储存技术,工厂余热利用技术,探讨系统优化设计、优化运行方法与技术措施,新能源利用。

具体研究方向有:



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技术,空调系统地优化设计与优化运行,大空间建筑室内环境及空调设计研究,空调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人工环境设备地性能研究及开发,净化空调技术,通风除尘系统设计及研究,流体机械在暖通工程中应用研究,可再生能源在供热空调中应用研究。


(二)课程设置

基础理论课:现代数学方法概论,高等传热学,高等热质交换技术原理,建筑热物理学,现代空调技术,现代空调控制技术,测试技术与数据处理,空气净化原理及应用等。

专业课: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冷热源新技术,数据采集系统与接口技术,供热技术及太阳能利用等。

选修课:暖通空调节能新技术,暖通空调管网设计,空调用热泵技术及应用,建筑消防,给水系统优化,建筑污染净化技术及应用,建筑经济,大空间建筑室内热环境及其空调设计,供热与空调系统仿真技术,暖通空调专题报告等。

 

四、主要相关学科
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制冷及低温工程,建筑技术科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