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环境与建筑学院高水平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360

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  金晶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安排和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发展新阶段和人民新期待,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集中体现为“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

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针对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是钢铁、火电、建材等行业。

打赢碧水保卫战,就是要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深入实施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坚决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打赢净土保卫战,就是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尽早实现固体废物基本零进口。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和相关机构规范化运营水平,实施危险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置。

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对应的专业背景和科学技术与环境与建筑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目标高度契合,这对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的而希望,同时也为学科提供了绝好的发展机遇。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的任务艰巨,深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性,育人的根本在于育德,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做学生的引路人,用三尺讲台这块阵地,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环建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学院的整个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学生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培养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负、有能力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