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土木工程系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471

927日,土木工程系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楼306会议室开展了一次师德专题教育。本次专题活动由张治国教授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给大家作报告,题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张老师首先阐述了近几年自己在多个课题研究中始终秉持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意识开展工程实验研究,研究成果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张老师列举了几个工程,如上海外滩通道工程,将原来地面11车道改建成现在地面4车道,实现还景于民的生态工程;上海虹桥综合枢纽工程,多种施工同步进行,实现微扰动的生态工程;上海轨道交通7号线5标段工程,实现地下通道与高架桥超近安全通过的生态工程。此外还介绍了微生物添加剂改造道路路基生态工程及装配式建筑绿色施工生态工程等。随后张老师又结合自己多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培养学生、立德树人方面的心得,譬如如何通过开展班级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如何谈心谈话能深入学生内心从而感化引导学生积极上进等。张老师指出,教育就是以心灵塑造心灵,以人格造就人格的神圣事业。要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标准,这是构建我们未来民族道德素质的基础。师德就是榜样,当今实践师德是第一要务。 

张老师报告完毕,在场老师们积极开展交流发言,被评为“同学心目中好老师”的陈有亮老师首先发言,他指出学生都有很大潜力,他们都可以变得很优秀,这需要老师们用心引导与激励。随后,周奎、阚黎黎等多位老师都积极发言,一致认为一个只有在道德修养中时刻以教师道德的先进典型作为自己思想行为的楷模,鼓励自己,在思想意识中凝聚着教师道德原则和规范,常以崇高的道德品质作为自己行为的目标,才能使自己的道德修养不会迷失方向,才有可能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较高教师道德修养的人民教师。最后饶平平老师作总结发言,饶老师肯定了土木工程系今年“师德师风学习月”开展相关活动的必要性和凸显的成效。饶老师强调,在知识爆炸的年代,高校教师应常读书学习,掌握国内外最新科技发展动态,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充分吸纳新领域内的新思想,新文化,新科技,充实业务及科研水平。土木工程行业的能耗占到全社会能耗约45%,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绕不开也避不掉的重要部分。要把这种使命灌输给我们的学生,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大会现场

张治国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