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月:环境与建筑学院 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开展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617

为了迎接2022年教师节和响应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师风建设月的号召,环境与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传承优秀师德师风·践行育人初心使命——青年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和资深教授、系班组面对面对话座谈。此次会议是在教育部高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建环专业负责人、我校建环系创办人之一的陈剑波教授的提议和关心下召开的,旨在解决建环系近年引进的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传承建环系老一辈教师的优秀师德师风和勤勉敬业的职业精神。

专业负责人陈剑波教授向全体青年教师介绍了我校建环专业的创办和发展历程,结合自身从教三十余年的心得体会,勉励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初期坚定铸魂育人的初心使命,做好职业规划、艰苦奋勇、不惧困难,把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专业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针对青年教师获得的科研平台支持方面的不足,陈剑波教授邀请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非详细介绍了专业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方面的详细情况,以便在今后进行课题研究时更加熟悉系室和学院的科研实验系统和仪器情况。

陈剑波教授勉励和指导青年教师

学院青年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孙婵娟、李奕霖,入职上海理工大学后,在科研和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们结合自己入职以来的心路历程,向大家分享了从博士刚刚毕业到成长为建环系青年教师骨干力量的经验与心得。孙婵娟老师总结和介绍了自己申请科研项目的艰辛历程,以及在教学竞赛、工会工作和出国交流过程中的收获;李奕霖老师着重讲述了自己在课程教学和学生培养方面,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以及更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对学生以诚相待获得他们的认可,以及在遇到挫折和不顺时候的心态调整等。两位老师的分享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实验中心王非主任和青年教师代表孙婵娟、李奕霖发言

座谈会上,建环系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就师德师风传承、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建环本科专业和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针对自身工作方式和心得积极发言,并提出个人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教学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获得资深教师们的深入细致的指导和帮助。

目前,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正在认真筹备教育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入校评审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此次座谈会针对性的解决了建环系青年教师的疑虑和困惑,显著提升了建环系的凝聚力,对于上述工作的开展青年教师的长足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