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建学院刘洪波教授主编著作入选国家 《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56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导各地做好2022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32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刘洪波教授主编的著作《乡村厕所革命实践与指导》成功入选。该书曾入选我校2021年度双一流教材建设计划。


“厕所革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加上我国国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广大乡村的传统如厕观念及卫生习惯,严重地滞后了全面推广“厕所革命”的进程,《乡村厕所革命实践与指导》一书围绕厕所革命的“建管用”思维体系,详细阐述了我国厕所的历史发展、思想观念、建设规划、技术原理、厕所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并且针对新形势下的乡村厕改提出了七个重点:明确任务要求,全面摸清底数;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整村推进,开展示范建设;强化技术支撑,严格质量把关;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此外,书中还运用了大量的实际案例,使这本书更加具有现实借鉴意义,为推动我国公共厕所环境及乡村厕所革命的发展添砖加瓦,是我国实现乡村厕所革命目标的重要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