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建学院张治国教授获批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934

2021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行业评审结果于近日揭晓,经同行评审和现场答辩等环节激烈角逐,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张治国教授作为第二完成人的项目“地铁隧道近距穿越微扰动及智能监测关键技术”获批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顺利完成除了得到我校的大力支持外,同时也得到广西大学、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四院集团南宁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南京火眼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兄弟单位的智力和实践支持。

该获奖项目主要针对城市地铁盾构近距离穿越施工控制及智能监测这一共性关键技术问题,通过理论解析、试验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手段,按照“互联网+”和“新工科”创新思维,提出了地铁隧道近距离穿越施工影响的离心试验模拟技术和理论解析预测体系,研发了一整套地铁盾构近距离穿越施工控制技术以及智能信息化实时监测关键技术。该获奖项目的创新性成果为广西乃至全国地铁隧道近距离穿越施工控制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进一步推动了岩土工程和隧道工程等智能建造学科进步和技术创新,对于城市地铁盾构掘进环境影响控制以及邻近构筑物结构安全风险评估和实时智能监测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据悉,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最高奖项,主要聚焦于重大产业、关键民生等重点发展领域,目的是激活技术要素市场,鼓励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从而支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促进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性成果应用转化。其中,广西科学技术奖所包含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各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等级;这三大奖合计一般不超过152项。其中,特等奖不超过3项,一等奖一般不超过22项,二等奖一般不超过60项,三等奖一般不超过67项。可以看出,广西科学技术奖每年授奖奖项实行总量控制,竞争异常激烈。同时,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是高校博士点申报和学科评估考核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对于我校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将会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