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期科研沙龙活动分层推进环建学院新年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689

新年伊始,环建学院班子在分析研判学院教师结构与科研数据特征基础上,以分层推进新年学院科研工作为目标,先后举办了三期学院科研沙龙交流活动,主题依次围绕“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省部级科技奖项申报”。三场活动得到了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响应,由学院科研副院长王丽慧教授主持。

114日的第三期科研沙龙上,围绕科技报奖,环建学院大教授们经验生动传承。建环系陈剑波教授、土木系郑七振教授、刘卫东教授分别进行了省部级科技奖项申报主题分享,结合自己的获奖经历,三位教授展现了科技创新路上“十年磨一剑”严谨求实的深厚底蕴。陈剑波教授强调了报奖需要及时总结,并注意与企业长期合作;郑七振教授语重心长地讲解了报奖材料填写要点,与企业循序渐进技术攻关的过程分享,让老师们深受启发;刘卫东教授生动展示了报奖的历程与累累硕果,他精益求精的科研作风和劳逸结合的生活剪影同样感动启迪着大家。三位教授的分享使与会教师深刻意识到科技奖项申报工作重在筹划,科研工作应从实际需求出发,不忘初心,坚持不懈,方得始终。

1月初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科研沙龙上,分别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和“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申请,朋辈教师之间分享经验与感悟,点燃了老师们科研申报热情。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孙婵娟以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为主题,强调了研究背景宜结合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定性定量突出研究工作的社会价值,以获得评审专家认同。扬帆项目获得者迟琳通过讲述自身在交叉学科中卧薪尝胆的研究过程展现了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和执着。同时,图表表达在写作中的重要性引起与会老师强烈共鸣。在15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科研沙龙交流中,崔鹏义老师对比分享了自己成功前后的基金本子,鲜活诠释了“科学问题凝练创新”在基金申请中的核心作用。张晓东老师则客观分析了国家基金面上项目评审方式的变化,在分享自己基金选题方向淬炼过程的同时,强调了学术交流、沟通请教的裨益。

此次新年科研沙龙系列活动受到了学院不同年龄层次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与会人员向朋辈教师请教各类基金申请中的困惑,学习领会大教授们报奖经验中传承的科研态度与精神,大大增加了老师们的学术共鸣和科研申报热情。老师们纷纷表示从学院一年一度的科研沙龙活动中受益匪浅。

环建学院本年度科研沙龙系列活动结合学院广大老师诉求,重在通过“大教授经验传承”和“朋辈教师分享鼓励”强化学院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科研工作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能力,促进学院综合科研能力上水平,也是学院党委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