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成才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78

为树立和宣传我校研究生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良好校园风尚,1123日下午,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环境与建筑学院承办的“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上海理工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成才报告会在综合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会邀请了第三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中译德组)全国一等奖获得者方路佳、2020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李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国高教主赛道银奖获得者追光世界团队代表许明珠和孙晓婕、研究生党员标兵祝嘉慧、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雪丽六位研究生分享经验和心路历程。环境与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丽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工办主任孔夏萌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丽慧教授在致辞中希望研究生当为千里马,志存高远,持之以恒,以明确的目标指引未来。她引用《礼·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鼓励研究生,以修身为始,修养品性,丰富个人内涵,同时也要见贤思齐,从优秀的同学身上汲取营养。

方路佳发言题目是“增强专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她从确定发展方向、增强专业能力、培养综合素质等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不畏挫折、不惧辛苦,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李闯分享了从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小叶子”这一路走来丰富的志愿者经历。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投身到志愿者工作中去,感受志愿者氛围,经历志愿者故事,尽力帮助身边的人,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激情和活力。许明珠和孙晓婕从团队组建、明确选题、项目书撰写、PPT制作、项目答辩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经验,希望同学们要敢于尝试,大胆喊出“我敢闯,我会创”,不断突破自我,赢得未来。祝嘉慧同学以“聚焦立德树人,彰显专业特色”为主题,围绕“六度党建”新模式,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在组织育人上的优势,不断提升党支部社会美誉度和基层服务力。王雪丽博士结合在2021 TCCT随机系统控制专题大会上获优秀研究生论文一等奖的经历,从如何看文献、如何写文章两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提高论文质量的问题,她鼓励同学们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多读文献,建立研究领域的知识框架。要在研究优秀期刊论文的过程中总结并创新,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要细心、严谨、有耐心并且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交流互动环节,会场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表示要以优秀学长为榜样,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学校研究生成才报告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历年来邀请的嘉宾都是我校研究生在党团建设、科研、科技竞赛、志愿者活动等方面的典型代表,展现了上理学子自信自强、创新拼搏的精神风貌。研究生成才报告会为激励研究生们奋发有为,切实提高研究生素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环境与建筑学院




第十一届研究生成才报告会现场

副院长王丽慧教授致辞


嘉宾发言

交流互动环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