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我与师生面对面──环境与建筑学院第21期“班主任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03

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本着服务大学生、服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宗旨,于2021611日下午在一教301室举行环境与建筑学院第21期班主任讲坛,此次讲坛题为《结构工程质量问题案例分析》,由支部宣传委员徐建设老师主讲,环境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大三学生参与。

讲座内容以十一个实际工程(包括某厂房改造工程、某航站楼曲面网架、某会展中心网架、某电商仓库、钢结构厂房事故、某钢结构转换桁架、某悬挑雨棚、某超高层顶部造型、无梁楼盖事故等)的质量问题为例,涵盖了钢结构工程、混凝土工程、地基基础工程等大三同学正在学习的专业课程,着重对这些质量问题的具体表现、质量问题或缺陷、事故的各种原因(设计方面、施工方面、使用及维护方面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结合这些工程问题,徐老师对学生们以后从事实际工程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应尽量增加结构的冗余度、尽量采用超静定结构而不要采用静定结构、悬挑结构应谨慎对待、结构师与建筑师的配合等,土木工程责任重大,人命关天,工程中的风险点众多,要多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

通过本次讲解,学生们大幅增加了对书本所学知识的理解。同时,通过对土木工程实际情况的了解,增加了认真扎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增加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紧迫感。学生们反映,以后不仅要能建造高楼大厦,更重要的是能够建造没有质量隐患的高楼大厦,这是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