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喜获第十二届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413

在近期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决赛中,由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卜乙晓、陈倩茹、闫文广、李朋洋四位同学组成的上海理工大学团队,在王海东、陈剑波、宿春晓、李奕霖四位教师的指导下,一路披荆斩棘,斩获全国二等奖。

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由中国制冷学会(CAR)、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教指委”)及美国供热制冷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共同倡议发起,主要目的是推动我国高等院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发现和培养未来的暖通空调工程师,增进国际交流。自2009年至今,CAR-ASHRAE竞赛已举办12届,在全国约180所设置“建环”专业的高校中,每届约60所高校组队参加,是全国暖通空调行业最权威的学生设计竞赛。

经过初评、复评两个环节,历时半年多的评审,我校团队的暖通空调设计方案从52个报名团队中突出重围,与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和江苏大学八所学校的团队,携手入围决赛答辩环节。在决赛答辩中,我校参赛队员卜乙晓同学从设计对象、设计流程、设计总结以及参赛收获四个方面,针对《西南大学教学示范楼暖通空调工程设计》这一主题,充分全面地展示了上理工团队的设计方案,并与评委就方案设计的优缺点进行了积极探讨。受疫情影响,本次决赛答辩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这不仅为所有参赛团队和全国暖通相关行业从业者提供了直接、开放的交流平台,更向全国同行展现了上海理工大学“建环”学子的风采。

线上决赛答辩合影

参赛教师与指导老师赛前合影

参赛队员感言:“从2019年底拿到题目,到20207月在疫情的考验下仍然按时提交了设计作品,再到今天顺利完成答辩,历时一年多竞赛对我们是巨大的考验。CAR-ASHRAE竞赛答辩的结束,也意味着一年的憧憬和挣扎、痛苦和喜悦,都已告一段落。回想起一年前,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计划,阻碍了队员们的沟通交流,考验了我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我们努力地克服了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从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到作品的最终完成,离不开团队每个成员的不懈努力和指导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从一开始对设计的懵懵懂懂,到最终对设计方案、内容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侃侃而谈,这一步步走来,我们学到许多书本以外的技能和专业前沿知识。这些知识和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们未来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路上的珍贵宝藏和无尽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