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社会革命”与“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335

——环建学院党课第三讲顺利举行

习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为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的理解与认识,帮助学生更加深入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11月17日,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环建楼306举行了第三次理论党课学习。此次党课邀请到了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郝诗楠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以《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概念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为主题的讲座。

郝诗楠老师围绕“革命”这一关键词,从“什么是革命”、“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观”、“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三个方面入手,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讲述。首先通过历史上美国革命、俄国革命与法国大革命的实例,对政治革命与社会革命进行辨析,指出政治革命与社会革命并不是截然对立的关系,而是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其次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观。“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底色;“革命”不只是政权更迭,也不总是暴力的;“革命”不是“改良”,关键差异在取向;“革命”虽非总是暴力,但也有代价。结合中国现实,郝老师指出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革命史,从最初的“一五”计划如今的“十四五”规划,既是思想革命,也是制度革命,更是自我革命的过程。因此,“在中国,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丰富的史料知识,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实例,也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精彩的“四史”学习教育课。


通过郝老师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的深刻剖析,同学们大大加深了对“革命”这一词汇的理解与认识,明确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观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有利于同学们的正确理解革命的丰富内涵,从而能更积极、正确地投身于党的建设与发展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