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坚守底线 时刻确保安全”—环建学院实验室安全宣讲暨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308

为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1013日下午,环境与建筑学院在综合楼报告厅举办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题讲座。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治安管理处危险化学品专管员黄吉应邀做了详细的专业讲解。上海市文化保卫分局领导、校职能部处领导、环境与建筑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金晶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金晶首先代表学院向参加此次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实验室管理和发展情况。讲座前,金书记强调了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意识,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黄警官结合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现状、国家法律法规和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从危险化学品的分类、特点、暂存及安全处置等方面,深入系统地讲解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规范管理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讲座通过理论讲解和典型案例分析方式,为学院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课,对提高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上海市文化保卫分局治安大队队长张云指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是学校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全面排查所在实验室的安全隐患,严肃认真对待,及时做好整改和完善。

学校保卫处副处长杨向宁谈到全校师生要不断增强危化品安全管理责任感,严守安全底线,警钟长鸣。

学校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缪渝斌强调相关教学与科研人员开展实验工作时都应该重视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的暂存和使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学院院长黄远东要求各系深刻认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实验人员安全培训工作,确保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