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室动态】交流专业建设,共商学科未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热能工程系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707

202091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热能工程系焦文玲教授博导、院长助理沈朝副教授和暖通教研室副主任苗艳姝老师一行三人,到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以下简称建环)进行调研和交流,我院建环系专业负责人、系主任陈剑波、学科负责人黄晨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会,建环系吕静主持了本次交流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苗艳姝老师从建筑热能工程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面临困难等方面做了介绍,上海理工大学建环系主任陈剑波教授介绍了我校建环专业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建环系副主任王昕与王海东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建环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并参观了建环系实验室。双方从本硕招生、培养方案、实验室建设、学科交叉、专业发展及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1952年哈工大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供热、供煤气与通风专业,是我国最早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其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为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哈工大暖通专业大师云集,人才济济,硕果累累,为我国高校及设计研究院培养了专业学术带头人,为暖通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建环系在学生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自主研发集成实验装置、VR演示设备虚拟技术等方面展示了我校建环系的办学特色和实力,给哈工大三位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得到了肯定和称赞,上理建环专业的人才培养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新兴产业的崛起迫使传统工科人才的培养模式面临转型,通过与哈工大建环专业教师的交流,大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专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推进我校建环一流本科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环系教师与哈工大团队进行交流会议

哈工大苗艳姝老师介绍哈工大建筑热能工程系

参观建环系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