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环境与建筑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480

一、        活动主题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引导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立足课堂教学,投身于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院部门工会会同院教务等开展“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系列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我院教师教学水平,并推举竞赛优胜者参加学校的教师教学竞赛。

二、        活动时间

2020718~20201018

三、        参赛对象

年龄在40周岁以下,承担环境与建筑学院本科课程教学的教师均可报名参加,名额不限。

四、        活动地点

环境与建筑学院306会议室。

五、        活动形式及主要内容

(1)         “暑期加油站”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参赛选手对竞赛课程进行教材分析和多媒体制作,对参赛教学片断进行微观层面的分析解读。(7.18~8.18

(2)         教学设计评比(根据附件1进行教学设计,并于8.30日前提交材料进行初审8.18~8.30

(3)         “云端优师课堂”青年教师教学示范活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观看学习竞赛视频 7.18~8.30

(4)         讲座一:“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2020年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环建学院获奖教师分享微视频、ppt制作及板书撰写经验,  9月初)

(5)         讲座二:“青教赛参赛经验总结与示范教学”(邀请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校获奖教师做交流示范,  9月中旬)

(6)         讲座三:“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方法的提升”(教师发展中心/优秀教师/评委分享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9月下旬)

(7)         开展环境与建筑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0月上旬)

六、        竞赛形式

本次教学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10%90%

1.  教学设计(10%)。参赛教师须提交选自同一门课程的3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附件1),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及教学安排等。教学设计评分标准见附件2

2.  课堂教学(85%)。课堂教学时间为18-20分钟,参赛教师须准备好3个与教学设计一致的PPT,比赛前半小时随机抽取1个参加比赛。参赛教师可根据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课堂教学评分标准见附件3

3.  教学反思(5%)。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现场进行5分钟的教学反思,要求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表达流畅。


青教赛附件.rar

   

 

 

环境与建筑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小组

2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