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建学院青年教师张治国论文入选F5000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库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460

近日,环建学院青年教师张治国副教授收到岩土力学学报编辑部通知,其发表的一篇论文鉴于在中国科技期刊上的广泛影响和下载引用,已入选F5000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库(领跑者5000)。入选论文题目为《基于衬砌长期渗漏水影响的隧道施工扰动诱发超孔隙水压消散及地层固结沉降解》,该论文发表在被誉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的《岩土力学》期刊上,同时论文作者全部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推荐加入中国科学家数据库

 

该论文考虑到地铁隧道衬砌在接缝、螺栓孔、注浆孔及管片裂缝等位置易产生渗漏灾害的实际工程背景,而引入盾构衬砌半渗透漏水边界条件,采用保角映射等解析手段将含有一个圆孔(隧道)的半无限空间平面映射为复平面下的同心圆环域,并基于太沙基固结理论,计算得到了盾构施工扰动引起的隧道周围土体超孔隙水压力消散解以及扰动地层固结沉降解答。该论文成果对于城市地铁隧道施工风险控制以及盾构衬砌结构安全设计规范修订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该论文研究工作由我校牵头,并获得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以及同济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

 

据悉,F5000(领跑者5000)评选活动是由国家科技部主导、我国权威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于201210月正式启动,目的在于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向国内外展示和交流我国优秀学术论文。入选F5000的论文作者会被推荐到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作为其期刊评审专家或期刊编委会成员。同时,F5000论文将进入科睿唯安的Incites评价数据库系统平台,成为Web of Science一部分。入选论文评选办法是根据《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信息,采用定量分析(5年被引次数)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方法,对学术期刊质量和影响力进行科学评价,遴选出精品科技期刊,每种精品期刊从5年间发表的论文中择优选取不超过20篇学术论文作为F5000遴选论文。入选论文要求为各学科前1%的高被引论文,且为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