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建筑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238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习近平

2020年7月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殷切期望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环境与建筑学院2020届毕业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多措并举促就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冲击,环境与建筑学院进一步提高站位,认识到“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促稳定”,发挥“全员参与就业”的制度优势,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举行多场就业工作推进会,分析形势和问题,关心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创新就业渠道,稳步有序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争取每一名毕业生都能顺利毕业。

环境与建筑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539人,其中毕业本科生365人,毕业研究生174人。有90人考入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读博士、硕士,1人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多人加入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大军,大部分毕业生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做贡献。

 

唐静  环境与建筑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广大毕业生,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毕业生的关心与重视。教育是百年大计,高校毕业生经过漫长的学习,从小学到大学,即将走出校门,接受社会的检验。今年,面临着新冠肺炎的威胁,就业形势严峻,总书记用回信鼓励广大学子,党和国家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年毕业生充满朝气,积极进取,在社会上拼搏时,要将自我理想融入在中国梦之中,化小为大,以小证大,为党和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杜清  环境与建筑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深受鼓舞。作为多年带毕业生班的研究生辅导员,深切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冲击,毕业生延期返校,招聘会由现场搬到线上。面对困难,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学校群策群力,多挫并举推进就业工作。我更深刻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实施“一人一策”就业工作方案,及时准确掌握每位毕业生学业、求职心理和就业进展,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投身基层和西部基础设备建设,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田擎  2020届土木工程本科生  报名应征入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回信寄语,我也认真学习了主席的寄语和嘱托。这不平凡的一年中,直面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让我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立志不应贪求容易实现的目标,做事不应回避困难,而是应当志存高远,知难而进。在今年这个不平凡的毕业季,我响应国家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号召,志愿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

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多少中华好儿郎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我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所有人矢志奋斗,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身为新世代中华儿女,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兰杰  2020届土木工程本科生 赴龙建路桥新疆有限公司工作

我是一名即将奔赴新疆工作的上理土木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工作旅途,参与基层建设。其实对于这个陌生的新环境心里也没有底,但是就像习主席说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青年是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应该勇敢的去追求梦想,实现理想抱负,尽管一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但是我相信,只要每个中华儿女都怀有实现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将会越来越好,祖国也会越来越好。我将充满信心,不畏艰难,砥砺前行,早日回报祖国和社会!

 

李闯  2019级硕士研究生  同年保留学籍参加西部计划,现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凤翔社区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毕业生的回信后我的心情高涨,久久不能平静。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当代大学生服务基层、服务边疆的行为,让我们广大西部志愿者内心充满了感动。他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我的初心就是希望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2020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如今一年的西部志愿即将结束,助力脱贫攻坚的那一份初心不会改,我将牢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青年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

 

陈红宇  2020届硕士毕业生  赴重庆康普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干扰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而作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颇受影响。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作为一名重庆人,在外求学了七年,毕业之际,我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希望用我的所学所思、所见所闻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余奉卓  2020届硕士毕业生  赴陕西建工第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回信中,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回边疆基层工作,建设西部的选择。作为上海理工大学2020届的一名毕业生,我也即将回到我的家乡陕西,扎根西部,投身到西部建设的事业中去。今年的疫情影响着我的求职之路,经过再三的思考,我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回到西部工作。青春无悔,无悔青春,在飞扬的青春里,我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为动力,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刘伟  2020届硕士毕业生 上海理工大学读博士  上海悠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在读了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深受鼓舞,其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句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我是入驻在上理工科技园的一名环保创业者,创业项目是做一套保障河湖等自然水体水质的设备,我们把它叫做‘水质卫士’,我们理想和信念便是通过所知所学,专注于攻克水环境治理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做一只守卫水环境的啄木鸟,为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岩  2020届硕士毕业生  浙江大学读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回信中提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毕业生们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党和国家事业相融合,努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作为一名应届研究生毕业生,深深敬佩到边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国家建设的紧迫需要,我们硕士毕业生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将个人奋斗融入到时代和国家发展大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马丽娟  2020届硕士毕业生  华东理工大学读博士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石大及广大毕业生饱含深情的嘱托让我充满感动。对这届即将扬帆启程的毕业生来说,今年的求职季注定难忘。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打乱了生活学习的节奏,而且影响了求职就业的计划。有人说,这届毕业生太难,但也将注定不凡。换个角度看,这对高校毕业生择业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炼,收获了成长,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勇气应对更复杂的局面、完成更艰难的任务。奔赴西部,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扎根基层,和广大人民埋头苦干;投身科研,和国家一起勇攀高峰……在祖国的大地上,在平凡的岗位上,每个人都将书写出奋进的人生,绽放出时代的光辉。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播下奋斗的种子,追随梦想的脚步,高校毕业生一定会大有可为。

 

李果  2020届硕士毕业生 赴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我内心激动不已,习总书记既鼓舞了即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118名同学,也勉励所有的高校毕业生要不畏艰险,不避难事。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也要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努力专研技术提高业务能力,更要在生活中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陈晓萌  2020届硕士毕业生  上海浦东(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中提出我们当代毕业生应该直面困难,克服艰难,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险阻,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脚踏实地,努力前行,继续不断努力奋斗,在新的工作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作出自己的贡献,真正成为一名有担当的新青年。